喵小兔🐰

荆棘王冠

你永远也无法过上你想要的生活

少女怀诗总是春:

    

作者:吃灰少年棉棉




推荐:晚安。




我有一个同学,属于家教比较严的那种。上高中那会儿,女生都开始出现黑头粉刺等皮肤问题,也开始用一些诸如洗面奶唇膏之类的护肤品。但是她的父母大概是觉得用护肤品=爱打扮,女生一爱打扮便会分心,从而一发不可收拾,导致荒废学业自甘堕落。所以整个高中时代,她唯一的护肤品就是大宝,还是和全家人一同分享的。

     正因为这样,她对护肤品有着浓厚的渴求欲,她十分期待有一天能挣脱父母的管束。她曾经对我说,整个高中生涯都是晦涩的,就像一瓶瓶大宝,用不完地用着,用完了又来一瓶,永远看不到尽头。她说,如果有一天,她可以自己支配零用钱,她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一支唇膏和洗面奶,也不需要太好,最最基础的就行了。那样的话,她一定会比现在开心很多。

    很快,她去外地上了大学,有了自己的月用钱,但不是很多。她果真添置了一系列女生的洗护系列,如她所说,并不是很好,都是很一般的超市货。

   那段时间我和她联系,还开玩笑地说起这件事,我说,是不是终于如你所愿了?但是她并没有十分开心,只是说到自己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很自卑,和同寝室的同学相比差好大一截。她又说,要是有一天,我能买得起屈臣氏里的东西,我就非常满足了,真的。

   后来,她工作了。

   工作以后的她,别说屈臣氏了,咬咬牙连雅诗兰黛和兰蔻都用得起。有一次一起吃饭,我忽然想起她这个年少的梦想,我问她,你是不是特别满足?她有点不好意思,说,那个时候说的中二的话,你怎么还记得?我现在工作生活上的麻烦事一大堆,哪里还会想这种问题啊。每天早上忙得像打仗一样,还要一大堆瓶瓶罐罐乱抹一气,说是为了这张脸,其实呢?就是图个心理安慰,我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说真的,我好羡慕那个时候,虽然学习很辛苦,但是人很单纯,没有现在这些烦心的事儿。

   我一时语塞。

   无独有偶,我自己也是一个这样的人。

   读高中的时候,想学设计,理由是设计实用性强,好找工作。却在家人的安排下选择了美术理论,别别扭扭不情愿地度过了整个高中。大学报名后才发现,综合院校的美术学和美院的美术学是两码事,我的专业居然不是美术理论,是我最不想学的纯艺术。于是心理更为堵得慌地读完了整个大学,一直在想“妈的学这个东西有毛线用怎么找工作我数学这么好早知道我学建筑去了”“只有美术理论才是我的真爱啊虽然那个也不好找工作但是至少我能学好啊总有那么一两家纸媒要我的”。然后就是毕业,毕业后进了一家和美术完全不相干的施工单位工作,那真是我人生最灰暗的几年。我这才明白,原来学纯艺术还不是最糟糕的事儿。我在这里浑浑噩噩地混了五年,一直在想“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可以过上我梦寐以求的生活”,然后复习备考,准备考研然后改行。

    这五年里,我放弃了我在这里的一切,比如职称评级,比如取证和函授继续教育。当和我一起进来的同事工资超过我很多的时候,我仍然处于刚毕业的水平。

    结果可想而知,我如此糟糕的心态,当然没有考上。

    可是有一天,我忽然顿悟。不对啊,我现在的工作不就是我十年前梦寐以求的“实用技术”吗?那我为什么还要如此不爽呢?




     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他们一辈子都在追逐,一辈子都在说“我可以选着我想要的生活”“现在的生活是可以改变的”,其实呢?当他们真的过上曾经梦寐以求的生活的时候,他们并不会满足,甚至根本就不会意识到他们已经实现了愿望,因为新的烦恼早已生出,他们一生都在为这些烦恼而烦恼,从而在烦恼中浪费了自己的一生。

     小的愿望其实很容易实现,比如用上洗面奶和唇膏,但往往容易被忽略和遗忘。而大的愿望,比如说改行,比如说收入翻一倍,是要靠很多因素和条件才能实现的,而烦恼、恐慌和抱怨和过度梦想只能阻碍你达到目标。




    我读大学的时候,有个老师和我谈心,他问我觉得成功学中最忌讳的事情是什么?我想了想,问他是不是懒、没毅力。他说不是的,最忌讳的是“生活在别处”。他解释给我听,说,比如说一个人现在在综合大学,他会觉得不满足,说,我要是在美院多好啊。当他真的考上的地方美院,他又会想,唉,我要是在中央美院多好啊。并不是他真的去了中央美院他就会好起来,他永远生活在别处,永远不满足。这是人生的大忌。

     我当时挺不懂的,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品质,因为只有不满足,才会努力向上,走向新的人生目标。我现在慢慢明白,并不是仅仅靠“不满足”就可以实现人生目标,“不满足”只会让你对周围的一切心生抵触。相反,我认识很多人,他们对目前的生活十分满意,他们立足现状,静心收集和利用可得到的一切资源,吸取养分,努力成长。待到时机成熟,他们又可跳向一个新的平台。

     这些人并非是“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是不管怎样的生活,他们都可以随遇而安并自得其乐。任何生活都可以成为他们想要的生活。




    说点题外话,为什么包办婚姻比自由恋爱要稳定?就是因为在包办的那一刻,男女双方都知道自己没有任何退路了,是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总要想着办法去适应对方,努力磨合。而自由恋爱中,总是觉得“我没有找对人”“我还会碰上更好的人”“我总会遇上自己想要的人”。

     可是人哪有那么完美,在一个又一个对象的更换中,你只会越来越疲惫,越来越烦躁,到最后你甚至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哪种人。

     但是你不妨放空一段时间,不再疯狂追逐。而是静心努力,修炼自己。你总会遇上合适的人。

     生活也是。



评论

热度(39)